首页 > 爱心公社 > 正文

君子之风浩荡 美德威海闪亮
2024-01-17 08:53:59   来源:威海传媒网   

数九寒天冰湖勇救落水老人的张鑫圆;深耕野外13载为国寻金的舒记德;25年保障鸡鸣岛居民用电安全的孙涛……12月21日,山东省威海市举行第八届威海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平凡岗位、平凡生活中涌现出的“凡人英雄”让人动容,他们传递大爱善举,彰显出城市温暖,也托举起文明高度。

近年来,威海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全面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四德”工程,擦亮“君子之风·美德威海”闪亮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先后获评国家和省级道德模范23人、国家和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53人,获评市级道德模范262人、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31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80人,入选“山东好人榜”490人,评出“威海好人”1100人,涌现出“厚德环翠”“仁孝文登”“诚信荣成”“母爱乳山”等道德文化品牌。

挖掘凡人善举

让好人有亲切感

近期威海连遇两场暴雪,威海高区怡园街道桃园北业主委员会主任陈召江在连续一周时间内,每天凌晨即起,冲在清雪一线。在他的带动下,小区居民主动参与清雪,随下随清,小区道路不存积雪。

陈召江担任业委会主任以来,扑下身子听诉求、纳建议,招物业公司、解棘手难题,义务带领居民将一个个昔日脏乱差的小区,变为写满精致、和谐、同心向上的模范小区。2021年9月,他经过层层推荐评选,荣登“中国好人榜”。

好人就在身边,人人皆可做好人,威海用“贴近”来增强好人的亲切感。近年来,威海市不断加大道德模范、“威海好人”选树、挖掘力度,坚持群众推、推群众,注重深耕基层,贴近平凡岗位,不断创新完善道德典型评选机制,着力打造先进典型的“人才库”“蓄水池”。同时,建立良性推荐机制,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形成“时时推、天天看、月月评、年年办”的浓厚氛围。

传扬好人故事

让好人有荣誉感

71岁的孙德连是荣成市港西镇鸡鸣岛村村医,行医56年来,从不收取挂号费、诊疗费,对困难家庭的病患,他还会垫付医药费,被誉为小岛上的“健康守护者”。今年,孙德连获评山东省道德模范、登上“山东好人榜”。他的事迹被中央、省、市媒体报道,“火”上了热搜,获得大量网友点赞,多个话题阅读量累计过千万,彰显了正能量赢得大流量的价值导向。

为把“美德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好人更有荣誉感,威海市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常年开设“君子之风 美德威海”“学习好人 向上向善”“典型威海”等专题专栏,对身边好人、学雷锋先进典型进行常说常新的报道,做到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图、网络有回声,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宣传道德典型的浓厚氛围。

威海还不断拓展公益宣传维度,将“好人”元素有机融入城市景观,上万块道德模范公益广告随处可见,90余处好人广场、好人公园、好人文化墙遍布城乡,点亮城市道德地标。在5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打造“榜样会客厅”,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与社区群众面对面交流,开展会客活动4300余场次;把道德模范事迹融入文艺创作,创作《殷树山》《血缘》《一个钱包》等小戏小剧,组织进机关、企业、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巡演6000余场次,让人们在艺术熏陶中感受道德力量。

礼遇嘉奖好人

让好人有获得感

“阮凤真是个好人啊,2块钱理发坚持了20多年,这个‘好人工作室’实至名归。”正在乳山市白沙滩镇六村屯村铁皮理发屋外排队理发的村民单先生,对着理发屋外悬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好人工作室”牌匾说道。

这间理发屋的老板阮凤因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优良美德和实际行动,荣登“山东好人榜”,对她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是威海市倡树“好人好报、德者有得”价值导向的体现。威海市先后制定出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关爱礼遇办法,组建爱心商企联盟,通过给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消费优惠等方式,营造学习模范、礼遇榜样的良好氛围。

威海一中老师许斐,对标先进典型,结合自身工作,成立“哆啦A梦”心理辅导室,经常利用节假日、双休日为各类特殊群体学生提供心理指导,积极参与对青少年的困难帮扶和权益保护,帮助青少年茁壮成长。

  如今,道德楷模、身边好人的效应如春风化雨般影响身边人、带动周边人,通过“榜样的力量”凝聚更多社会正能量,在全市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好消息!荣成市慈善总会再次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下一篇:最后一页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1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2

威海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鲁备2009001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鲁ICP备06041465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邮箱:whcmw2009@126.com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1-5191950

网站热线:0631-5191412  网络实名:威海传媒网  网络设计/系统支持:威海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