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心公社 > 正文

最高救助3万!荣成市2023年慈善大病救助方案出台
2023-11-20 10:17:50   来源:   

11月17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了荣成市2023年慈善大病救助工作部署会,结合往年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方案,切实减轻大病患者的医疗负担,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救助对象

具有荣成市户籍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列为救助对象:

1、特殊病种困难家庭:对患有17种特定门诊慢性病(恶性肿瘤的门诊治疗、白血病、尿毒症透析治疗、严重精神障碍、组织或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四氢生物蝶呤缺乏症、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白内障、苯丙酮尿症、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儿童和青少年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肺结核和肺外其他部位结核、耐多药结核和广泛耐药结核)且年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0%的大病患者家庭,当年累计产生的医疗费用,经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以及其他各类报销救助后,个人实际自负部分仍然超过1万元的家庭;

2、社会困难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城乡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困境儿童、脱贫户(享受政策户及防返贫监测户),当年患病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扣除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以及其他各类报销救助后,个人实际自负部分不设起付线;年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0%的大病患者家庭,当年患病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扣除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以及其他各类报销救助后,个人实际自负部分仍然超过2万元的家庭;

3、支出型社会困难家庭(年人均收入高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0%低于上年度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大病患者家庭):当年患病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扣除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以及其他各类报销救助后,个人实际自负部分仍然超过4万元的家庭;

4、其他患病家庭:对向我市慈善总会捐款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夫妻、子女),未列入以上救助范围,原则上对其当年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经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以及其他各类报销救助后实际自负超过2万元,可在不超过其捐款总额的前提下,按最高20%的标准给予救助。

高值药品暂不在此次救助范围内。夫妻双方及未婚子女共同患病的,按照家庭实际自负总额结算,即自负部分相加达到2万元按照社会困难家庭救助、达到4万元按照支出型社会困难家庭救助。

二、救助比例

慈善大病救助标准按照个人实际自负部分20%的比例予以救助,最高救助金额不超过3万元。

三、救助原则

1、应助尽助。慈善大病救助资金使用的是社会爱心善款,各级应确保慈善大病救助为救助的最后一步,按照应救助对象的数量确定救助资金总额,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家庭全部得到救助。

2、公平公开。救助对象的确定应由个人申请并逐级申报,并列入村(居)务公开和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范围,村(居)委会、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市慈善总会将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公示我市慈善大病救助情况,接受全社会监督。

3、时间要求。符合条件的大病患者家庭,其住院结算单据时间为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或2023年全年)的纳入救助范围。

四、救助程序

1、申请人在户口所在地村(居)委会领取或登录荣成市人民政府网站、荣成市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下载并详细填写《荣成市2023年度慈善大病救助申请表》(附件1),同时提供个人承诺书(附件2),户口本首页、索引页以及个人单页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人员还需提供有效资格证明复印件;困境儿童、享受政策及防返贫监测脱贫户还需镇街统一开具证明;向慈善总会捐赠者还需提供捐赠票据或所在单位、村居委会的捐赠数额证明,可证明系捐赠者直系亲属的户口簿或书面承诺书),医疗住院收费票据原件(异地就医未联网结算人员需提供威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拨付单原件以及医疗住院收费票据复印件),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费用结算明细单(或大病保险二次补偿费用结算单等)原件,社会困难户需村(居)出具家庭贫困证明(附件4),本人及家庭成员12个月的收入证明(附件5)及银行流水(对无法提供收入证明的需由个人提交信用等级为A级以上的个人信用等级证明,然后由镇街逐一核查并出具未参加社会保险的证明)。

2、村(居)委会根据申请人填报的有关情况,对申请人家庭主要经济情况等进行调查,审核人需提交审核承诺书(附件3),同时为申请人出具2023年慈善大病家庭贫困证明(附件4)并签字确定拟救助对象名单。相关情况在申请人户口所在地村(居)范围内进行不少于3天时间的公示。 

3、对公示后无异议的拟救助对象,由其户口所在村(居)委会负责将拟救助对象填写的《荣成市2023年度慈善大病救助申请表》(附件1)及其他所有材料报所在镇(街道)审查合格公示3天无异议后,报市慈善总会审核,慈善总会确定拟救助对象,公示3天无异议后,确定救助对象。

4、对公示有异议的拟救助对象,由相关镇(街)、村(居)认真对照所反映问题进行调查。对经调查核实后拟救助对象确实符合慈善大病救助条件的,要将其列为拟救助对象;对经调查核实拟救助对象不符合慈善大病救助条件的,要将其排除出拟救助对象名单,并做好相关救助政策的解释工作,防止因处置不当而诱发群众不满情绪,所有调查情况要存档备案。

 

2023年荣成市慈善大病救助申请材料1-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威海慈善组织17年救助困难群众113.97万人次
下一篇:最后一页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1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2

威海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 鲁备2009001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鲁ICP备06041465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邮箱:whcmw2009@126.com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1-5191950

网站热线:0631-5191412  网络实名:威海传媒网  网络设计/系统支持:威海传媒网